理财笔记#14:谷歌公司为什么要回购自家股票?
2023年4月25日,谷歌公司发布该年第一季度财报时,批准了下一年的股票回购计划:公司计划花费700亿美元收购市场上的流通股票,按照目前的股价,相当于在一年内把公司的股票数量减少5%。 无独有偶,大部分标普500指数里的公司都在大幅回购自家股票。 在2022年这一年,这500家公司一共花了9200亿美元收购自家股…
2023年4月25日,谷歌公司发布该年第一季度财报时,批准了下一年的股票回购计划:公司计划花费700亿美元收购市场上的流通股票,按照目前的股价,相当于在一年内把公司的股票数量减少5%。
无独有偶,大部分标普500指数里的公司都在大幅回购自家股票。
在2022年这一年,这500家公司一共花了9200亿美元收购自家股票,平均把各家公司的股票数量减少了2.6%。考虑到它们的平均分红派息率只有1.6%, 它们花在回购上的资金是分红的1.6倍!
公司挣了钱,有两种方式回馈投资者,一是给投资者现金分红,二是到市场上回购股票,让股数变少;在公司市值不变的情况下,股数少了,每股的价格自然就高了。
为什么美国的公司更愿意回购股票,而不是给投资者发很多现金分红呢?
## 一、为投资者省税
美国有句谚语:人这辈子这有两样东西是躲不过的:一个是死亡,另一个就是纳税。
投资者今年拿到现金分红,就需要在今年交分红税,仅仅联邦税最高就可以高达20%。而如果是股票升值,只要投资者不卖出,就可以延迟到卖出时交税。
## 二、让所有人觉得自己非常厉害
人们往往对长期单一数字的大幅增长比较敏感,而对短期的小数字无动于衷。
如果一个公司的股价在10年内涨了100%, 投资者会非常开心,公司管理层也可以向人们吹嘘自己的靓丽业绩。
而假设另外一个公司股价10年不变,而是每年给投资者发7.2%的分红。
虽然在这两种情况下,投资者的平均年化收益率都是7.2%, 但是拿到分红的投资者多半郁郁不乐,他们甚至会觉得管理层应该被解雇。
比如苹果公司,在过去10年里,每年只把20%的盈利拿来分红,其余80%用来回购自家股票。十年下来,公司的股票数量下降了60%, 股价涨了11倍,不管是管理层、公司员工,还是投资者, 大家皆大欢喜!
⚠️ SVScholar是我在 X 上的唯一账户!我也从来没有 WhatsApp 或者 Telegram 账户。评论区里拉人进群的都是大骗子!
📚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我的投资理财经验和见解,请去亚马逊网站或者 Google Play Books,搜索我的中文理财书《财富捷径》,或者英文版《The Shortcut to Wealth: Your Simple Roadmap to Financial Independence》。我的置顶帖子里也有购书链接。谢谢!
#财务自由 #财富自由 #金融理财 #投资理财 #美股 #美国 #股票 #指数基金 #投资 #ETF
原文: 硅谷居士 @SVScholar · 主页